2021年5月10日 星期一

|李鎮宇財經時間| IC設計吸金力強 擇優布局

image
2021-05-09 00:21經濟日報 李鎮宇

台股站上17,700點後,因美股科技股及國內外疫情影響,一度回跌逾千點,加權指數7日收在17,285點,通周下跌1.6%,周K則留長下影線;航運、鋼鐵、面板等此前熱點族群在震盪後買氣不減,同時IC設計等電子類股亦見到買盤進駐,多檔指標股強攻漲停,顯示市場多頭氣勢有轉強現象。

整體而言,包括美股財報季、國內季報及4月營收將在本周公布,本土疫情變化亦需持續關注。操作部分,除傳產熱點可繼續留意外,IC設計等電子族群亦可擇優布局,此外,第2季為亞洲裂解廠密集歲修期,供給面緊俏,加上營建、汽車、家電、鞋材、農膜及食品包裝等需求旺盛,相關個股可留意。

隨著景氣持續復甦、疫苗接種加快,中長期美國與歐洲央行貨幣政策有轉向風險,近期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於1.6%附近整理,惟隨木材、銅等原物料價格攀升,通膨預期走升,美10年期通膨預期損益兩平近日一度達2.42%,創2013年來新高,實質利率則走降。

目前美國聯準會官員態度雖有部分不同,但尚偏鴿派,財政部長葉倫釐清並非建議升息,可化解市場疑慮,聯準會主席鮑爾重申復甦仍不均衡、美國聯準會紐約分行總裁威廉斯(John Williams)表示,以目前經濟數據及情勢,仍不足以讓聯準會開始調整貨幣政策立場,因此聯準會短期仍強調寬鬆,近期實質利率走降營造黃金及金礦類股反彈空間,看好黃金短期相對正向。

疫情方面,美歐疫情可望受控、疫苗接種加速,其中美國可望成為未來一年經濟成長最佳的國家之一,美國內需景氣概念股值得留意;然而,印度、東南亞國家、日本等疫情升溫,印度出現雙重變異新冠病毒株,疫情自第一大城孟買所在的馬哈拉什特拉邦向外擴散;日本則第三度宣布緊急事態宣言,留意新興市場疫情仍嚴峻,短期疫情起伏影響市場情緒,長期而言疫情仍朝改善方向前進。短期隨疫情擔憂上升,資金暫轉往防禦股,惟中長期景氣復甦趨勢不變,隨疫情擔憂舒緩資金將再回價值、成長股。

台灣飲食目的逐漸朝向休閒與體驗等方向發展,相較於過去,消費者願付出更高的價格購買具獨特風味之商品,統一等大型食品業者因此得到開發高單價新產品的機會,連帶使南僑、德麥等原料業者,藉由顧問服務提高自身的附加價值。預期2021年台灣食品市場受惠業者新產品上市與國際糧價走揚等因素,營收年增4%~15%。

聚酯粒(PET)廣泛用於紡織絲線及寶特瓶製造。2021年,隨疫苗普及,各國有望逐步放寬封城限制,群眾外出需求增加、經濟復甦,帶動2021-2022年各式商機,包括紡織、飲料、包材等產業同步受惠。隨需求復甦以及原油上漲推動成本走升帶動下,PET開啟新一輪上升循環,報價利差走出谷底,對相關公司看法正向。

新聞轉載自: 台新投顧、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