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

|台新投顧解盤| 台新黃文清 挑電動車股


台新投顧解盤
2021-05-02 01:30經濟日報 記者 黃力

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指出,特斯拉今年首季產銷及獲利優於市場預期,受惠上海廠Model Y產能快速提升,美國廠產能也逐步恢復,柏林及德州廠也規劃下半年投產,預期今年整體銷量約90萬台。特斯拉基本面持續朝正向發展,台灣零組件供應鏈可望受惠。

特斯拉公告今年首季交車量達18.49萬台,優於市場預期17.3萬台約6.8%;產量也達18萬台以上,也優於2020年同期10.27萬台的水準。今年雖受晶片短缺、Model S/X改款影響,但受惠大陸Model Y銷售強勁,使整體產銷仍優於預期。此外,管理層表示,公司已非常迅速的尋找新的供應商,並開發新的微控制器產品,以因應全球芯片短缺的問題。

特斯拉今年首季營收103.89億美元,季減-3.3%,年增73.6%,略低市場預期。由於新產品及新工廠推出,成本降至每台3.8萬美元以下,抵銷平均銷售單價(ASP)下降13%的影響,使汽車部門毛利率回升至26.5%,優於市場預期,並推升整體毛利率達21.3%。而調整後每股純益(EPS)為0.93美元,優於市場預期的0.80美元,其中比特幣獲利約1億美元。從營收分項中可發現,服務配套跟不上汽車銷量增速;自由現金流量為2.93億美元,仍高於市場預期的-0.83億美元;與比特幣相關的淨現金流出約12億美元。

大陸電動車市將持續受惠政策推升及造車新勢力崛起。隨著疫情趨緩,大陸汽車市場復甦,再加上政府強推電動車計畫,使今年首季電動車銷量達51.48萬台(年增359%)、新車滲透率7.9%。

由於今年大陸再次推動新能源車下鄉政策,自3月持續至12月,將促進農村綠色出行和消費升級,且較去年下半年實施的時間更長。此外,特斯拉上海廠Model Y量產,以及造車新勢力的產銷提升,也為電動車市挹注新動能,預期今年銷量將達180萬台,年增36.1%。

歐洲電動車市也持續成長,但需留意政策面轉型。2月中歐洲電動車銷量達22.84萬台(年增58.4%),主要是部分國家補助於去年底到期,但新車銷售滲透率仍達13.9%,高於中國的7.3%。

今年因部分國家維持補貼,以及主流車廠降價並陸續推出新車款,加上特斯拉柏林廠預計今年下半年投產,預期全年銷量將達150萬台。由於政府的補貼只會帶來短期效應,中長期仍將回歸充電設備普及,以及課徵碳稅等政策上,以維持歐洲電動車市的發展。

另可留意的是,由於歐盟新的碳排放標準正式出台,且各國陸續制定禁售燃油車時程,預期電動車在全球車市滲透率將提升。此外,電池成本降低,預期2023至2026年間,電動及燃油車動力系統成本將交叉,加速全球電動車普及。

投資錦囊

受惠上海廠Model Y已於首季交車,美國廠產能也逐步回歸正軌,加上新款Model S將開始交付,柏林及德州廠下半年投產,中長期特斯拉產銷量將持續成長。近期Tesla在基本面及消息面持續釋放利多,台灣供應鏈中,和大、貿聯-KY、和勤、智伸科、定穎可望受惠。


新聞轉載自: 台新投顧、經濟日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