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

|台新投顧解盤| 台新黃文清 逢回可布局


台新投顧解盤


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表示,隨市場重拾對景氣復甦信心,跌多的價值、成長股如預期反彈,重申隨景氣持續復甦,價值、成長股經回調空間浮現,逢回可適度布局。

加權指數續創新高,在線型上,傳產與金融指數皆已創下今年新高,權值電子指數雖然呈現區間整理,但小型電子股強勢,多檔再創新高,後勢觀察半導體類,去年第4季財報公告完畢,但4月中旬將進入國內外第1季財報與法說週期,半導體類股展望將是關注焦點。

外資近日回補台股帶動指數創新高,投信、官股持續作多,類股資金輪動下使台股表現維持在高檔,中小型個股可望表現相對強勢,料指數維持盤堅。

隨歐美央行陸續釋放貨幣寬鬆的政策後,也將帶動台股以震盪盤堅的方式,指數有望站上16,600點大關。

在主流類股方面,由於國際資金對未來利率上漲的預期,國際原物料價格開始反應此一心理下,台股的塑化、鋼鐵、造紙等傳產股,及金融股股價都來到近期新高。

電子股方面,在短線外資賣多買少中,股價已經修正,近期已出現回穩訊號,顯示低檔支撐力強勁,基本面表現強勢下,有機會推動大盤震盪趨堅。

雖上市櫃公司去年財報全數全爐,但第1季結束後,首季財報等數據將在清明節後接續結算,節前市場對基本面抱持想像,節後上半年景氣好壞幾可進一步確認,後續指數若要再度上攻,仍須待產業進一步傳出利多消息,若要回補或增持股票投資部位,仍應由上半年業績具支撐相關個股著手。

操作策略上,建議可留意塑化、鋼鐵等原物料股,紡織、工具機相關類股,以及金融股,電子股包括面板、汽車電子、記憶體等基本面趨勢向上族群,也都值得留意。

國際股市方面,美10年公債利率一度升至1.776%,為近14個月來高點,雖後續拉回,惟科技、黃金等近期易受公債利率走高影響市場表現落後,顯示市場對後續公債利率上升擔憂仍存。

日前受避險基金Archegos Capital強制平倉事件影響的金融股反彈,媒體報導美國證管會、金管局與相關銀行舉行會議協調有序清除倉位,研判事件短期影響特定個股,對整體金融業基本面影響暫有限。

目前全球晶片供應持續短缺,拜登政府有意加大對半導體產業投資,另隨全球景氣回溫,晶片需求上升助市場持續上修科技獲利展望。

近期太陽能、新能源車反彈。後續關注美國基建政策、增稅內容。

投資錦囊

台股位處高檔震盪整理,短線漲多後,預料市場將檢視基本面,當前牽動全球股市的最重要變數,主要仍在於新冠疫情、以及美長債殖利率的走勢發展,另一重點,則是台股上市櫃公司的第1季財報表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