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9日 星期二

|李鎮宇財經時間| 網通、離岸風電鏈 擁成長利基

image

2021/01/16 05:40 經濟日報 / 李鎮宇

台股強多行情結束進行整理,農曆年前建議獲利了結,台股在台積電法說會後利多回吐,除台積電上漲外,其餘類股皆墨,周K線爆量留長上影線,恐是短線將轉弱之訊號;另一方面,農曆年假期即將到來,加權指數去年底以來因美國大選落幕、新冠肺炎疫苗、經濟活動復甦等預期推升,但利多一一落實後,操作或宜趨保守,落袋為安

短期轉弱,長期仍要觀察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。台積電的法說會令人驚艷,除了去年第4季毛利率、營益率均優於財測預估區間上緣外,智慧型手機季成長13%是貢獻成長主因;去年每股稅後盈餘高達19.97元,資本支出更是一大亮點,預估2021年資本支出高達250億-280億美元水準,以中值265億美元計算,年成長高達53.7%,遠高於市場預期。

台積電資本支出提高,主要因應未來數年客戶對先進製程的強勁需求。展望後市,在高速運算方面,未來數年成長將優於公司平均,且應用廣泛,處理器的架構亦有創新之舉。我們認為,在Apple Silicon相關電腦熱銷、AMD市占率擴張,以及Intel擴大外包,均為台積電未來主要成長動能,短期可能面臨獲利回吐賣壓,但仍看好長期發展。

國內網通廠部分產品供不應求,能見度已至上半年,且直接供貨歐美營運商客戶、分散生產基地等策略發酵,有助於獲利攀升,我們看好網通族群今年將呈現營收、獲利雙成長,建議關注網通廠的成長。去年本是新產能建置完畢並貢獻的一年,惟疫情先後衝擊中國大陸、東南亞供應鏈,但也因為已提前分散產能,對於訂單調配更具彈性,且東南亞人工成本更低,只要稼動率維持高檔,即可享有較佳的毛利率。

今年國內網通廠各有成長利基,受惠較佳的產品組合,直供營運商效益浮現,有望呈現營收、獲利雙成長。

隨台灣併網容量持續放量,相關風電供應商營運將大幅成長,為減少碳排放量,台電計畫於2025年前將核能電廠、火力電廠汰除,然而台灣用電需求持續增長,除本身經濟成長帶動外,隨台商持續回台設廠,工業用電需求也大幅增加。

根據台電和經濟部資料推算,2025年若僅靠燃煤和燃氣發電,屆時備用容量率僅3.7%,遠低於政府10%標準,因此政府勢必得尋找其他替代能源。台灣海峽具有豐富的風資源,加上離岸風電容量因子為45%,高於太陽能15%,為穩定的發電來源,因此離岸風電為台灣未來不可或缺的能源之一。

根據政府發展目標,至2035年離岸風電總裝置容量將達到15.6GW,其中2024年和2025年為併網容量的高峰。目前台灣離岸風電開發已進到第二階段,政府也在該階段導入國產化要求,以提升台灣廠商競爭能力,希望日後台灣供應鏈除掌握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商機外,也能爭取亞太地區的開發機會,由於水下基礎建設進入門檻相對較低,加上產值較大,為優先國產化項目,在離岸風電發展初期,台灣參與水下基礎供應鏈的製造廠商將同步受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