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

|投資觀點| 鐘國忠專欄:台股下半年類股操作必知法則!



鐘國忠 2018/07/02 11:30

台股 Q2 在大漲又大跌中又將 Q1 上漲吐回一部分,如果您以為較大盤強勢類股數也因此減少,則您可能想法會是錯的,因為強勢類股數竟然不減反增!



(一) 上半年台股漲幅仍高於銀行定存




轉眼間,今年上半年已過去了,在面對下半年走勢前,相信有多數投資人目前應該很難展出笑容,因為上半年 (H1) 台股漲幅從 Q1 約 2.6%,降到剩為 1.82%,雖是如此,但也仍優於定存,因為年化報酬率約 3.64%。


如果您上半年獲利能打敗銀行定存與大盤,則恭喜您的投資功力不錯! 而您如果的成績是跟大盤或定存報酬率相當,則也算是免強及格,因為在大盤上下波動如此大情況之下,能有如此成績也屬不易。但如果是不及銀行定存,甚至於大幅虧錢,則可能要檢視這上半年哪裡出問題? 是盲目追高殺低? 還是到處聽明牌,而這些明牌是否又常是不賺錢者?


(二) 去年低基期類股仍是選股方向





正因為難操作,因此類股方向選擇很重要,筆者曾在去年 12 月初預期 107 年分析類股選擇中的漲跌幅做一個追蹤分析,同時也在 Q1 作後續追蹤分析,經過上半年後,我們再一起來分析台股類股變化:

直接先講結論:

雖然 Q2 台股走勢變化大,但較大盤強勢類股卻從 Q1 的七大類擴增至九大類。去年大漲類股,今年持續表現更弱! 從原先三大類股降為剩下二大類股。


相反地,去年表現落後類股,愈來愈多類股轉強,從 Q1 的四大類股增加至七大類股 (參看附表二)




換言之,下半年類股選擇持續以低基期為主! 以下將分析從 Q1 到 Q2 的變化,分析內容如下:

1. 去年比大盤強類股

如前所述,此部分強勢類股數又較 Q1 少一大類股,食品股仍持續維持強勢,但電子類與電機類股卻反而轉為比大盤弱,這也可能是多數人認為台股應走勢不強的原因,主要是這二大類股,過去常是市場最關注的重點類股。
而此次電器電纜類卻從 Q1 比大盤弱勢轉為比大盤強,此部分較為特別,而這部分或許跟銅價走揚等因素有關,但去年走強類股要持續走強整體分析仍是較不易。

2. 去年比大盤弱勢類股

曾如去年 12 月初曾提到,這部分在 2018 年當中較有機會超越大盤,Q1 較大盤強類股中,包括百貨類、塑膠類、化學生技醫療與營建類等四大類,經過 Q2 之後,這四大類股依然維持比大盤強勢,當大盤至 Q2 上半年累計漲幅縮小時,這四大類股漲幅卻持續擴大,同時百貨類股 17.22% 漲幅為所有類股中第一! 
因此台股並不是只有電子類股可操作。至於 Q2 新增走強類股包括有金融保險、水泥類與紡織纖維類股,如果與前所述的類股一起分析,此部分又跟原物料較有相關,而水泥類上半年漲幅 14.06% 也大躍進至主要類股中的第 2 名。

整體而言,下半年指數操作空間將會愈來愈難,除了中美貿易戰之外,當然全球資金漸縮減效應,可預期難度會再增加,但如果從 Q2 類股變化中可窺出,類股方向選對,操作上仍然有機會提高獲利,下半年建議仍是低基期類股中尋找的勝算機率會較高!




趨勢領航家 | 鐘國忠  
從事股市分析近20年,看透指數波段起起伏伏,喜愛研究分析,主要是隨時都在向前看,除了可不斷學習新事物,也可早點洞悉未來趨勢!當全世界貨幣大戰開戰,也延長了低利率時代的時間,及早掌握全世界趨勢變化,才能讓生活品質更好!


文章轉載自: 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1562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