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

|國際焦點| 三大理由 美國對升高貿易戰 恐樂此不疲



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/06/28 21:54

根據 MarketWatch 分析報導,由於川普政府在國內政治與經濟上,擁有充裕的操弄空間,目前國際貿易關係紛亂雜陳的態勢,恐將於夏季與秋季,持續不斷。以下為支持此一觀點的三大理由:


1. 現任的政府繼承了一個強勁且有過熱風險的經濟,若因提高關稅,導致失去工作機會,其結果剛好可削減就業市場壓力。

當川普於 20107 年就任總統一職,經濟已處於或接近充份就業。自那以來,每月工作機會還持續以近 20 萬個的速度不斷增加。如今美國經濟已有過熱或通貨膨脹的風險。因此,由於關稅之爭,加上聯準會 (Fed) 逐步升息,使得部份工作機會消失,反而有助減輕就業市場壓力。有可能,川普政府正刻意利用關稅 -- 相當於國內加稅,以降低消費與整體需求,避免經濟過熱。


2. 美國關稅與其他國家的相對措施,對川普政府的政治衝擊有限。

歐盟,中國與加拿大開徵的報復性關稅,其用意係在於,要對 2016 年大選中,支持川普的各州造成大幅衝擊。然而,報復性關稅需要時間,才能反應於物價,而且美國提高關稅造成的工作機會丟失,也不致大幅影響共和黨候選人在 11 月期中選舉中的展望。川普總統的提高關稅措施,進一步證實了自己政策的正確性,目前正享有創新高的國內支持度。


3. 美元持續強勁。川普政府提高關稅導致物價上漲,却可被強勁的美元所抵銷。即使美國對越來越多的商品提高關稅,強勁的美元却能推升美國消費者與製造商的全球購買力。

新聞轉載自: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154069?order=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