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

|國際焦點| A股「入摩」狂潮 尾盤競價時段 10分鐘千億資金湧港



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/06/01 07:440

A 股納 MSCI 今 (1) 日生效,除了 A 股「入摩」,港股在 MSCI 指數的比重亦見調升,昨天 (5 月 31 日) 臨收盤前,基金根據指數變動調整投資組合,單計尾盤連競價時段約 10 分鐘內有近港幣千億元資金流入港股,推動恒生指數急漲 411 點,全日成交額暴增至港幣 2057 億元。

綜合香港文匯報、星島日報報導,A 股入摩令經互聯互通流入 A 股的資金激增,昨日有人民幣 66.29 億元的「南水」流入 A 股,滬、深股通總成交額接近人民幣 347 億元,歷來最高。

整個 5 月流入 A 股的滬、深股通資金,高達人民幣 519.58 元,數額超越 2014 年 11 月、滬港通啟動的第一個月 (當月淨買入金額為人民幣 405.53 億元)。

港交所的特別獨立戶口的開戶數目也較 3 月大升 6 成,反映機構投資者廣泛接納並採用這項便利滬、深港通的交易設施。

事實上,自 2017 年 6 月 MSCI 宣佈把 A 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後,「北向」的成交已開始增加,至今年更提速,今年首 5 個月累計流入 A 股的資金已逾人民幣 1328 億元,是 2017 年全年淨流入的 6 成多。

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認為,現時每年市場上的新增資金,有超過一半屬被動資金,料這批資金未來會成為全球資本市場的主要動力,A 股「入摩」有助被動型基金進入 A 股,香港則可從中扮演連接大陸與國際角色。

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及中國股票策略主管朱海斌預期,A 股被納入 MSCI 指數後,單計被動式基金,已有 33 億美元 (約 257 億港元) 流入 A 股市場,是中國資本項目開放過程中的重要一步。

在 5 月中 MSCI 明晟宣布納入 A 股之時,部分證券界人士曾揣測港股在指數的比重會遭攤薄。不過,港交所表示,MSCI 明晟首次將 A 股納入其部分主要基準指數,並增加香港上市公司在指數中的淨權重。」

據了解,由於現時 A 股佔 MSCI 指數比重甚少,因此對港股的攤薄效應微乎其微,但 MSCI 明晟同一時間調低其他地區股份的比重,因此港股在指數的分量不跌反升。因此,MSCI 指數昨天的調整令到港股以及 A 股出現「雙贏」局面。

展望未來,MSCI 明晟主席兼行政總裁 Henry Fernandez 接受《上海證券報》訪問時指出,不管以甚麼形式在 A 股上市,只要符合流動性等要求,就可以考慮納入 MSCI 指數。MSCI 明晟亞太區研究部主管謝征儐補充,未來在調整指數之時,將會考慮尚未在其他地方上市的 CDR。

在今天以及今年 9 月 3 日,MSCI 指數將分兩階段納入 A 股,渣打估計每次將帶動 58 億至 80 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A 股市場。滙豐更預計,在未來 5-10 年,A 股市場將吸引逾 6000 千億美元資金流入。

另外,因應部分股份停牌等特殊情況,今天納入 MSCI 指數的 A 股有 226 檔,非早前公布的 234 檔。

恒指昨高開 200 多點之後,一路飆漲,盤中一度漲 476 點,收盤報 30468 點,相當於 1.4% 的升幅,成交量急升至港幣 2057 億元,單計收盤競時,港股成交已多達港幣 962 億元,佔總成交的 46.8%,是 2016 年推出該時段以來的新高,相信主要由 MSCI 指數換碼導致。

國指漲 1.8%,報 11978 點,跑贏大盤。總結「五窮月」,恒指累跌 340 點,跌幅 1%。




圖:恒指走勢



新聞轉載自: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135619?order=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