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7日 星期四

|美股焦點| 再信馬斯克一回!特斯拉跳漲近10% 賣空者單日虧損逾10億美元




鉅亨網編譯許家華2018/06/07 07:040

在股東以行動表示支持馬斯克的隔日,特斯拉 (Tesla) (TSLA-US) 週三 (6 日) 股價跳漲近 10%。


特斯拉股價大漲 9.7%,收 319.50 美元,創下 2015 年 11 月 4 日以降最大單日漲幅,也是 3 月 16 日以來最高收盤價,特斯拉股票是週三 Nasdaq 100 指數表現最好者。

貝雅 (Baird) 公司分析師週三在報告中指出,在特斯拉股東會上,馬斯克就連身體語言也是「正面的」,特斯拉「中期內將能達到可持續性的營運現金流與營運獲利,這將是很重要的催化劑。」

貝雅分析師維持給予該公司股票等同「買進」的評級,並維持目標價 411 美元。華爾街平均給予特斯拉股票「持有」評級,而目標價則接近 311 美元,亦即離週三收盤價僅剩 0.8% 漲幅。

CFRA 分析師 Efraim Levy 認為,特斯拉的股東會沒有帶來太大驚喜,但「仍是正面的。然而,我們仍懷疑有關 Q3 和 Q4 達到可持續性正面現金流的說法,也仍估計特斯拉 2019 年第一季需要進行籌資。」

特斯拉股價在過去 12 個月下跌了 13%,但本季上漲超過 15%。相反而言,S&P 500 指數在過去 12 個月上升了 13%,本季僅有 4.4% 升幅。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過去 12 個月漲幅 18%、本季 3.5%。


特斯拉股價走勢


根據金融技術公司 S3 Partners 的估計,由於特斯拉股價週三漲幅創 2 年多來最大,作空特斯拉的投資者一天內就損失超過 10.7 億美元。

S3 預測分析負責人 Ihor Dusaniwsky 表示,自 2016 年以來,按市值估計,特斯拉空頭已經損失了近 50 億美元。



特斯拉是美國市場上賣空最多的股票,也是全球賣空最多的車廠。 S3 的數據顯示,特斯拉的空單餘額總共達 90.3 億美元,與排名第二的亞馬遜 (Amazon) (AMZN-US) 空單餘額相比還多出約莫 16 億美元。


空單餘額 (Short Interest)
市場上未回補的空頭數量,也就是交易者借券賣出、仍未買回的總數量。空單餘額一般以百分比表示。例如,某個股空單餘額 3%,就代表該股發行在外的股份有 3% 遭賣空。空單餘額如果相當高,通常意味若市場認為公司前景悲觀,預期股價將走跌。




Dusaniwsky 補充,賣空特斯拉讓投資者付出每天融資超過 100 萬美元的代價以跟上,因為做空的費用約莫 3.5%。根據 Dusaniwsky 的說法,今年年初這筆費用僅為 1%左右,但到 4 月之前,做空費用已經跳漲至 3% 以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