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30日 星期三

|焦點新聞| 【股海爭戰術】貨櫃海運即將轉旺 可逢低布局



出版時間:2018/05/30 00:01 


隨需求增溫,近期不分國內外法人報告紛紛看好貨櫃航運股,國內投顧報告認為,貨櫃海運即將轉旺,優先推薦長榮(2603)給予買進建議,另也建議逢低買進萬海(2615),另美系證券報告在最新報告中,則同樣調升長榮海投資評等至「優於大盤」,並由原先的「中立」調高至「加碼」。



報告認為,長榮海目前股價已反映第一季財報疲軟利空消息,近期股價可說相對具有吸引力,第三季旺季運價可望復甦,若再加上全球環保法規日益嚴格,在老舊船舶淘汰情況下,市場供需可望更為平衡。

法人認為,第一季為貨櫃海運傳統淡季,且去年運費高峰正好落於第一季,因此更顯今年第一季產業表現較為平淡,但5月以後由於正處美國線合約重議之際,現貨運費大幅反彈,無論是美國線或歐洲線運價都明顯上揚。

此外,法人亦認為,在去年第一季運費逆勢大漲後,預期今年將重回正常季節性效應, 由於時序將進入貨櫃海運傳統旺季,法人預期,隨著旺季載運需求提升,遠洋航線運費將可穩定上升,因此高峰將落於第三季。

台新投顧研究部經理范婉瑜指出,若以股市站穩萬點大關已久,該漲的類股已經都漲過一輪,相對來說貨櫃航運類股股價確實相對較低,若以交船期主要集中在上半年來看,現在確實是可觀察逢低佈局的好時機。

范婉瑜認為,長榮海為國內貨櫃航運類股指標,第一季持續賺錢,營運體質不錯可多加注意,萬海屬近洋航線,專營的亞洲區間運費相對穩定,同樣是可觀察標的。

至於陽明海運雖首季虧損,但在歐美線運費都有所成長情況下,范婉瑜認為亦可持續觀察。

儘管首季仍虧損,陽明董事長謝志堅亦分析,若就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的數據,今年全球市場交船量成長率仍稍高於需求成長率,不過到了明年,交船量將減少,預期供給成長率將低於需求,供需結構可望轉好,產業也將更健康,因此對於明年更為看好。

不過范婉瑜也提醒投資人,貨櫃航運與全球景氣連動性大,雖目前景氣為上升趨勢,不過國際情勢若有變化,可能就容易受到影響,此外,今年以來油價飆高,第二季及第三季可能都仍會維持高檔,上述兩項因素投資人應特別注意。(陳慜蔚/台北報導)


新聞轉載自:https://tw.news.appledaily.com/new/realtime/20180530/1360492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