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

|鉅亨主筆室| 下一場「和解」更可振奮多頭?!

鉅亨網 首席經濟學家 邱志昌博士2018/05/21 07:000

壹、前言








(圖一:金正恩與川普是 2018 年 6 月風雲人物,AFP)

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 2018 年 5 月 20 日,在與美國商務部等貿易官員談判後;宣告中美兩國將不再以高額關稅,做為貿易順逆差爭端解決手段;中國將加強對美國與全球各國採購,劉鶴說中美貿易戰爭結束。股市趨勢變化多端詭譎,而國際政治情勢起伏也不遑相讓。

2018 年 4 月 17 日,朝鮮 (北韓尊稱) 領導人金正恩與韓國總統文在寅,在北緯 38 度朝鮮半島停戰線「停戰協定區域」,互相攜手踏入對方領土;演出世紀大和解民族感性秀。南北韓以緯度 38 度線區隔,金正恩與文在寅這一齣大戲,使得大韓民族歡天喜地。文在寅總統站在 38 度線這一邊等候,而金正恩又拉著文在寅的手跨過 38 度線;這如同金正恩自行拆掉朝鮮半島的「柏林圍牆」。之後不到兩個月時間 2018 年 6 月 12 日,川普與金正恩也可能將在新加坡登台演出。雙方已經擬定的確定方案是,美國與北韓雙方同時宣佈「韓戰結束」。金正恩在 2017 年不斷進行飛彈、核子彈、氫彈試射,並且對日本、美國言出恫嚇。這一切在「韓國平倉冬季世界運動會」出現戲劇性轉折,金正恩突然宣佈北韓要參加盛會,並且要與南韓選手攜手進場。運動會結束後雙方官員互動頻繁,最後約定 2018 年 4 月 17 日,雙方領導人在板門店見面。而 6 月 12 日之後這場連續劇將繼續上演,震撼效果必然更刺激。南北韓統一步驟在金正恩手上,北韓可能想要的統一政體是,仿照英國皇室與英國首相與上下議會等。

貳、形勢比人強、和解風潮一發不可收拾?












(圖二:南韓綜合股價指數周 K 線圖,鉅亨網)

未來朝鮮半島和平轉變之後,經濟繼而政治的整合與統一,進行的速度將會變得非常快?當「柏林圍牆」倒塌後東西德,統一自然一舉而就;東德拆了「柏林圍牆」後不到一年,東西德就統一為目前的德國。驗證與檢視過去東德與西德,在「柏林圍牆」倒塌之後過程;將可用於這次朝鮮半島「和平演變」。模擬程序會是,北韓、美國 (即當時參戰聯合國軍隊領導)、中國多在朝鮮半島戰爭後成為非敵對國家。南北韓再由非敵對進入經濟融合;再由經濟區域整合步入政治合體。當時東德批准人民可申請進出「柏林圍牆」後,1989 年東歐各國政治發生一系列變化,波蘭與匈牙利相繼宣佈獨立,或是結束共產黨專政時代。在這種時代潮流氛圍之下,1989 年 11 月 9 日東德政府正式同意,東德人民可隨時申請,自由進出西德與西柏林。次 1990 年 6 月東德決定拆除「柏林圍牆」,1990 年 10 月 3 日兩德政府就宣佈統一。風俗之厚薄奚自乎?當權者之心之所向而已,而且此一引導猶如逢之必偃的草上風。金正恩強勢主動態度,開啟朝鮮半島新局勢;如果金正恩願意的話,在 6 月 12 日之後南北韓 38 度線可能「雙方自動棄守」。













(圖三:中國上證股價指數日 K 線圖,鉅亨網首頁)
這個局勢對中國大陸相當有利,此時中國軍事、政治與經濟實力,與 1950 年時不可同日而語;而就在美國備感威脅,對中國控訴「經濟侵略備忘」之際。韓戰的完全結束提醒美國,覆水難收、重蹈過去難堪歷史宿命。在這場和平演變中,中國居中溝通協調功不可沒。對於南韓而言,朝鮮與中國友好態度這正是韓國所要的經濟發展路徑。對中國而言,和平的朝鮮半島將成為中國「一帶一路」、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一環。美國會暫歇對於中國 301 條款繼續打壓,這由 5 月 13 日媒體放出,要特赦對中國中興電信懲罰,可嗅到雙方在 301 條款的妥協。對美國而言,金正恩真正廢棄核子發展後,麻煩軍事事件轉到專心對付伊朗身上。伊朗沒有遵守協議使得以色列主戰派沸騰,多年來讓以色列感受芒刺在背、最大威脅就是伊朗核武。川普很難在中東問題上得分,但可以在朝鮮半島先馳得點,未嘗不是 2018 年重要成就。對韓國有解除北方威脅與民族融合有利,對川普而言更是黃袍加身,是一件締造歷史美國總統;在面對國內選民,美國歷任總統多有撤軍壓力。

叁、川普可帶領科技 AI 美商攻進東北亞市場!!














(圖四:美國蘋果股價周 K 線圖,鉅亨網)

這個世紀性事件正面發展,非常有利於川普總統連任之路。在 1945 年第二次大戰結束後,美國歷任總統又捲入美蘇冷戰情結,使得歷任總統多為戰爭奔忙。從韓戰打到越戰、以色列與巴基斯坦長年戰爭、伊朗與伊拉克打了八年戰爭、伊拉克海珊總統帶兵殺進與佔領科威特皇宮、第一次波斯灣戰爭、巴爾幹半島獨立運動戰爭、茉莉花革命、敘利亞內戰、第二次波斯灣戰爭、阿富汗戰爭、反恐怖主義戰爭、IS 戰爭等等等真是罄竹難書;美國有多少位總統不得不發動戰爭,但又有更多位總統必需面對國內反戰浪潮,要求撤軍聲浪響亮到天際?約翰甘迺迪 (1961 年 1 月 20 日到 1963 年 11 月 22 日),美國面對了最嚴肅的「豬玀灣事件」,蘇聯要在古巴設置飛彈基地。詹森 (1963 年 11 月 20 日到 1969 年 1 月 20 日) 面對最難纏的越戰,當時美國多把共產國家視為蘇聯附庸。1964 年初尼克森上台後,美國本身內部反戰情緒拉到最高峰;接著福特與雷根也一樣。但從卡特開始美國認為承認中國,與中國建立正常的外交關係,可制衡蘇聯的戰略平衡,雷根與布希時代之後的中國進入市場經濟改革。但從柯林頓與小布希的 911 事件後,美國總統又多忙於「反恐怖主義戰爭」,直到歐巴馬美國海豹部隊槍殺賓拉登為止。現在敘利亞內戰未停,以色列對伊朗又相當不放心。因此川普與金正恩的和解,對北韓產業與經濟改革開放很有利,在削除美國的敵意後,北韓可與中國並肩進行經濟改革。以金正恩策略邏輯,北韓必然會在經濟有成之後,再與南韓談論政治體整合;但是回顧兩德統一,這不是必要條件,主要在繫於世界局勢演變。川普可以率領美國企業打入北韓市場,蘋果、特斯拉、谷歌、臉書、亞馬遜,將可以由朝鮮半島再進軍中國東北市場。











(圖五:日經 225 股價指數日 K 線圖,鉅亨網首頁)


在這種變局中感受會最複雜的應該是日本。在南北韓對峙時代有利於日本的情勢多將消失,例如南韓與日本產業競爭關係可能加劇。在 1895 年中日馬關條約中,朝鮮半島在 1898 年被日本併吞;在半世紀期間中日本勢力由此橫跨,朝鮮半島與中國東北。1945 年二次大戰之後,美國與蘇聯迅速動作、最後各搶下南北韓的戰領與主導權。1950 年 6 月 25 日北韓突然對南部用兵,雙方戰火你來我往持續到 1953 年 7 月 27 日,朝鮮人民軍、中國人民志願軍、及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隊,在板門店簽下停戰協定;由於李承晚總統的反對,當時南韓並沒有簽署停戰協定。因此 2018 年 6 月 12 日,是只有金正恩與川普?或是再加上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?這也是金正恩在今 2018 年,在與文在寅牽手之後,到北京與大連兩次訪問會晤習近平原因。北韓的對外和平協議需要遵重中國態度,畢竟當時是中國建政後首度用兵,協助北韓撐住戰爭的頹勢。但這樣演變對日本是一種失落,日本在 1910 年後控住朝鮮半島,雖然至今百年期間大權旁落;但朝鮮半島兩國對日本的民族情緒,與台灣人民的親日態度天壤之別。

肆、結論:世界局勢歷史轉折點、是正面系統性利多!
朝鮮與韓國南北統一,改變東北亞政治經濟地位,剛開始日本可能會相當孤單。因為「熄火」之後的朝鮮半島,北韓的經濟發展勢必要仰賴中國。這也是為日本首相何安倍晉三,一看 4 月 17 日金文見面成行馬上飛奔美國;日本的政治與外交效率與新加坡相當一向敏銳,在中國美建交前日本就先與台灣中華民國談斷交。在朝鮮半島和平演變下,日本會積極與中共洽商中、日、韓自由貿易協定 FTA;日本是否加入東協加三?這可能要在中美之間謹慎處理。但 FTA 東北亞經濟區塊的形成,長期來看是必然結果。如果金正恩統一朝鮮半島,對中國經濟的正面效益最大。以上這些發展是世界局勢大改變,此項轉變對全球經濟有益,是有利的系統性變數。

(提醒:本文無政治立場,用歷史分析時事;說明與判斷無任何投資立場。金融機構與個人引用本文,需注意著作權規定。)

新聞轉載自: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1282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