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

| 鉅亨觀點| 忘了499之亂吧!美債利率走升才是電信股威脅


鉅亨網許光吟2018/05/15 21:16
近期電信市場出現「499 之亂」的殺價競爭,雖然市場估計僅將小幅影響電信類股短期獲利,但事實上未來電信類股的股價壓力,恐不僅來自於產業飽和及同業競爭,債券市場無風險利率走高,正嚴重威脅電信股傳統的「高股利殖利率」之存股優勢。


近期電信市場出現「499 之亂」的殺價競爭,雖然市場估計僅將小幅影響電信類股短期獲利,但事實上未來電信類股的股價壓力,恐不僅來自於產業飽和及同業競爭,債券市場無風險利率走高,正嚴重威脅電信股傳統的「高股利殖利率」之存股優勢。
近期短期美債市場殖利率再度出現走揚,因市場對於美國聯準會 (Fed) 的升息預期,再度出現提升,據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,市場估計今年 Fed 升息四碼的機率已來到 41.5%,正式超越年底升息三碼之機率 41.2%。
圖片來源:FedWatch





市場預期 Fed 12 月底升息的機率為 41.5% 全年升息 4 碼機率大增



市場的升息預期增溫,已快速反應到美債短債市場中,如下圖所示,目前 3 個月期美債殖利率已在週一 (14 日) 飆至 1.89%,超越了美股 S&P 500 的股利殖利率 1.83%,顯示美股市場的「股利保護傘」正在嚴重遭受無風險利率上漲的威脅。


 圖片來源:Zerohedge












紅:3 個月期美債殖利率走勢圖 綠:S&P500 股利殖利率


以資產定價模型 CAPM 公式來看,股票風險報酬率形成的主要要素是:無風險利率 + 資產風險貼水,精確的公式也就是 Ri = Rf+βi [E(Rm) – Rf]。

而以「簡化」且白話的方式表達,若市場無風險利率快速走升,股票的股利殖利率卻無法同步拉升,那麼即會造成資產的風險貼水嚴重收窄,此時持有風險性資產的「合理性」,即會出現顯著下滑。

然而投資人或有疑問,為何無風險利率再度走升,甚至 3 個月期美債殖利率超越了 S&P 500 股利殖利率,卻未見美股回檔,反而美股還出現大幅反彈,近四個交易日連續上漲,攻回半年線之上?

美股庫藏股,或許是個最直接的答案。

據華爾街老大哥高盛 (Goldman Sachs) 統計,在美股 Q1 財報季裡,有許多美股公司宣布了庫藏股回購計畫,如蘋果即在法說會上宣佈提撥 1000 億美元買回庫藏股,近日大幅激勵蘋果股價上攻。

計入蘋果的 1000 億美元庫藏股規模,高盛估計,美股 S&P 500 公司今年的庫藏股規模金額有望達到 6500 億美元,創下歷史新高水準,估計 S&P 500 庫藏股回購率將能達到 3%,再加上股利殖利率 1.83%,故實際上美股報酬率可望達到近 5.00%。



資料來源:Goldman Sachs












S&P 500 庫藏股回購估創歷史新高 

美股有庫藏股保護,那麼台股呢?

台積電 (2330-TW) 已確定配發新台幣 8 元現金股利,以週二 (15 日) 台積電股價計算,台積電股利殖利率落在 3.47%,對比十年期美債殖利率 3.008% 之水準,事實上美債無風險利率走高,其實也正在與台積電股利殖利率競爭。

而考量到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技術的領跑者,也是基本面優質、體質強健的個股,且具有長期營運成長能見度,所以確實能享受較狹窄的風險溢價。

但投資人值得警惕的是,一些市場市佔率已趨向飽和、且開始犧牲獲利作殺價競爭之企業,未來擴發股利的能力若受限,恐無法拉升股利殖利率、進而與無風險利率作競爭,投資人的持股風險,恐相對較大;如傳統定存族所愛、近期落入 499 之亂的台電信類股,即為一例

許多傳統投資人偏愛持有台股電信股,是看好背後的「存股」概念,但是考量目前國內電信市場已近飽和,加上電信三雄中華電 (2412-TW)、台灣大 (3045-TW)、遠傳 (4904-TW) 開始願意犧牲手上獲利來搶攻市佔,未來台股電信類股過去所享有的「高殖利率」優勢,恐在未來全球無風險利率繼續墊高的場景下,逐漸消失。



圖片來源:財報狗










黃:中華電現金股利殖利率 紅:中華電月均價 

新聞轉載自: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124778?order=7#fb-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