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

|投資觀點| 鐘國忠專欄:台股選舉行情 類股悄悄展開




鐘國忠2018/11/20 08:100

今年地方選舉即將要投票了,台股近期看起來雖然不怎麼樣,但卻有個類股走勢已敲敲跌破大家眼鏡而上漲!



(一) 選舉行情現在進行式

離 2018 年地方選舉投票已進入最後倒數,不管哪個政黨最後贏得勝利,台股指數也已開始悄悄展開選舉行情。
先前台股跟隨美股期中選舉作跌深反彈上漲,指數也從 10/26 約 9400 點附近,急漲到 11/8 在萬點附近作挑戰,但無奈過去長期在萬點之上時,拉回萬點時其就是重要關卡支撐,現在剛好相反,指數上漲過程中,萬點就成為近期主要壓力區,因此需要在此反覆挑戰作消化。


(二) 類股走勢跟先前截然不同

Q4 到近期 11/15 剛好進行一半,可確定的是前半季是大跌 (註: Q3 季底收 11006 點,而 11/15 收盤 9826 點,共大跌 1180 點,跌幅約 10.72%),然而選舉即將到來,近期台股早已在走一波選舉行情,不知是否剛好是巧合,本次投票在 11/24,而近期低檔約從 10/26 開始上漲,就剛好在一個月前左右,而從本波大盤在 10/26 見到 9400 點低點以來,目前類股卻有顯見不同走勢,如附表一和附表二所示,這段時間類股走勢可能跟多數人想的不一樣,如同樣是走跌深反彈,但卻有不同意義,以下筆者將從二個角度分析供給各位作參考:

1. 大跌深大反彈: 


跌愈深,反彈就愈大! 這是過去大家都知道的道理,本波大幅反彈較大類股在電器電纜與水泥等類股,其反彈幅度較大,是建立於同期間大盤拉回過程中,其拉回幅度逾 2 成以上,因此一旦大盤止穩,當然就易出現跌深反彈,此部分因今年獲利佳,所以明年有高股息殖利率可預期,因此低檔本來就易有買盤進場,但本波不是選舉行情主角,因此不用追高,可等低檔出現再布局。

2. 跌深反彈: 


其跌幅雖然不是最大,但反彈幅度卻不小,此次包括有其他、觀光、金融、營建與紡織等類股,上述多數類股都偏向內需型,其中金融股是每到選舉時,幾乎是多數法人首先想到的類股,尤其最近美股科技股走弱時,外資法人近期也都偏向買超金融股,而調節科技股,因此選前其仍能持續為盤面重點類股。

至於其他的類股當中表現最為突出則為觀光類,該類股今年長期以來大跌且破底,先前類股全年跌幅約 3 成,到目前為止,跌幅收斂約 24.45%,此次大幅上漲,一部分或許跟 Q4~Q1 旺季將到來有關,但另一部分或許有部分買盤也正在期待地方選舉後,新上任 (或續任) 的地方首長的新作為,會帶來一些觀光契機,此類股未來或許可多留意。


整體而言,選舉是一時地,個別公司表現才是長期對股價最大的影響因素,短線盤面交易趨冷淡,或許部分選舉行情類股與個股也可作為近期關注焦點,但無論如何,個股仍要有基本面為依據,否則就只能歸類為短線交易操作,將視個人的風險偏好度而定。








趨勢領航家 | 鐘國忠
從事股市分析近20年,看透指數波段起起伏伏,喜愛研究分析,主要是隨時都在向前看,除了可不斷學習新事物,也可早點洞悉未來趨勢!當全世界貨幣大戰開戰,也延長了低利率時代的時間,及早掌握全世界趨勢變化,才能讓生活品質更好!


文章轉載自: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240184?exp=b