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9日 星期一

博鰲報告:一帶一路引擎帶動 亞洲統一市場加速形成

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/04/09 07:270

博鰲亞洲論壇昨 (8) 日發佈《亞洲競爭力 2018 年度報告》,香港以突出的商業行政效率、發達的基礎設施狀況、整體經濟活力以及較高的社會發展水平,連續 4 年在亞洲綜合競爭力排名中位列第 2。

該報告對 37 個亞洲經濟體在 2017 年度的競爭力進行評價分析。從綜合競爭力來看,「亞洲四小龍」中,新加坡以 65.51 位列榜首,香港 64.55 緊隨其後,韓國和台灣分別以 62.82 和 60.97 分別列第 3、第 4。新加坡連續 5 年穩居榜首。

香港《文匯報》報導,作為世界最開放的經濟體之一,香港擁有高效、穩定和值得信賴的營商環境和金融市場,尤其是企業開辦和註銷非常便利,商業行政效率競爭力列第 2 位。香港人口密度大,但基礎設施狀況卻十分發達,該項得分僅次於巴林。此外,香港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排第 2,維持其前一年度水平。

不過,在人力資本和創新能力方面,香港在 37 個經濟體中排第 9,比前一年度上升一位,但與其他指標排名相比仍相對靠後,表明為建立真正的創新驅動經濟體,香港仍需改善高等教育和創新能力。

報告顯示,中國大陸在 37 個經濟體中排名第 9。從經濟增長潛力及其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、經濟運行的健康狀況看,中國的整體經濟活力競爭力位列首位。中國綜合得分受經濟增速放緩有所下降,但近 7% 的增速帶來可觀的增量,對拉動世界經濟的增長仍較為重要。

報告還顯示,在中國「一帶一路」的引擎推動下,亞洲各國普遍分享到經濟一體化的紅利,不僅新的區域經濟一體化協議不斷達成,而且新舊一體化協議呈現連成一體化的態勢,正在推動亞洲區域統一大市場的加速形成。

2018 年中國將有 10 個自由貿易協定推進談判,還有 10 個自貿協定啟動可行性研究,區域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談判也有望再獲實質進展。歐亞經濟聯盟戰略與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將進一步實質性對接,亞洲將邁入更大範圍內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。

同時,「一帶一路」倡議理論預測的紅利去年開始顯現,沿線國家收穫了實實在在的十大紅利,包括更多的就業崗位和更高的收入、使各國出行更加方便、更多人享受到現代信息生活、更多人獲得教育機會、更多人便利地享受到金融服務、改善生態環境、特色旅遊更為可期、民眾精神生活更加豐富、醫療水平逐步提高、更多人分享全球化「蛋糕」等。

報告認為,這些紅利的存在,夯實了「一帶一路」沿線國家參與的民意基礎,成為「一帶一路」建設加速推進的拉動力。2017 年,亞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速發展的重要拉動力就是不斷顯現的「一帶一路」紅利。

《博鰲亞洲論壇新興經濟體發展 2018 年度報告》和《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 2018 年度報告》昨日同期發佈。結果顯示,新興經濟體經濟增速明顯提升,對世界經濟加速回暖的拉動作用更加明顯。

新聞轉載至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0880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