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

新突破 兩韓領導人4月板門店會面 承諾不核試射彈

鉅亨網新聞中心2018/03/07 07:35

南韓總統特使團周二 (6 日) 結束北韓訪問,特使團團長鄭義溶宣布,兩韓共達成包括 4 月底在板門店舉行兩韓峰會等 7 項共識。北韓領袖金正恩更首次表示,只要確保政權不受威脅,願意放棄核計劃。更表示希望跟美國對話「促進北韓半島無核化」並建交,承諾對話期間不會核試和發射導彈。

中國及歐盟對此表示歡迎。美國總統川普 6 日於 Twitter 讚揚這進展,並說:「美國準備全力以赴。」

綜合香港明報、文匯報報導,率領代表團的鄭義溶昨午回到首爾後,先向總統文在寅報告會談成果,再出席記者會,公布成果。這次南韓特使團於周一 (5 日) 晚間,在勞動黨總部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作超過 4 小時的會談及晚宴,特使團轉達總統文在寅的親筆信函。

鄭義溶說,特使團在平壤與北韓達成 7 項共識:

1、兩韓於 4 月底在板門店南韓轄區的和平之家,召開第 3 次兩韓峰會。

2、兩韓高層設熱線,在第 3 次峰會前開通。

3、只要保障北韓體制安全,解除對北韓軍事威脅,北韓就沒擁核必要。

4、為促進非核化,北韓願與美國虛心坦率對話。

5、北韓在對話期間不再核試與發射導彈。

6、北韓不會對南韓使用核武及常規武器。

7、為延續平昌冬奧醞釀的和解合作氛圍,北韓邀請南韓跆拳道示範團和藝術團訪問平壤。

至於原定的美韓年度軍演將於 4 月重啟,韓方指金正恩在會面時對此表示理解,稱要南韓推遲甚或中斷軍演困難,但期望半島局勢平穩時,軍演規模會有所調整。

文在寅期望北韓凍結核武和導彈計劃,有助推動川普同意舉行美朝會面。川普昨日在 Twitter 貼文稱:「在與北韓的對話中出現可能的進展,這是多年來相關各方都認真盡力的一次。世界都在看也都在等。也許是空歡喜一場,無論如何,美國都準備全力以赴。」

新聞轉載至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05576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