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

美股盤後─中美貿易戰升溫 道指挫逾200點 波音領跌

鉅亨網編譯許家華2018/03/15 05:44

因為川普總統宣布其行政團隊將設法透過關稅,削減對中國的貿易赤字 1000 億美元,市場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加劇,S&P 500 與道指連續第三日收低,道指跌逾 200 點,其中波音領跌,波音已連續三日收低,將創兩年來最大單週跌幅。

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 248.91 點或 1% 至 24758.12。

Nasdaq 指數下跌 14.20 點或 0.19% 至 7496.81。

S&P 500 指數下跌 15.83 點或 0.57% 至 2749.48。

費城半導體指數收高 0.04 點或 0% 至 1423.50。

原物料和工業股均日今日最大輸家,因為他們對貿易問題的曝險最大。波音下跌 2.6%,紐約時報報導,波音可能是中國對美國貿易報復的主要目標。

市場動力

二月 PPT 指數顯示,躉售通膨上升 0.2%,高於先前分析師預期的 0.1% 升幅,但較一月份 0.4% 幅下降。

美國二月零售銷售下降 0.1%,連續第三個月下降,但倘若排除汽車和天然氣,銷售成長 0.3%。

該數據有助於舒緩市場對通膨上升的擔憂,因為市場擔心通膨過熱可能加速 Fed 的升息腳步,拖累股市。

在白宮重大人事異動後,交易者持續關注白宮的狀況。川普甫撤換國務卿提勒森 (Rex Tillerson) 轉由中情局局長 Mike Pompeo 擔任。同時,CNBC 評論員 Lawrence Kudlow 已正式獲提名為國家經濟會議 (NEC) 主席,接替科恩的空缺。Kudlow 支持川普的稅改,但反對關稅。

最近交易的大主題一直是貿易保護主義和關稅,投資者正觀望新上任者將會支持還是反對這類政策。

分析師看法

Wunderlich Securities 首席市場分析師 Art Hogan 表示,「市場已經擔心政策錯誤和貿易保護主義,再加上白宮的不確定性,恐懼就加劇了。新人選會不會更偏向保護主義?現在經濟和企業獲利很紮實,但我們會不會做出錯誤的貿易或政策,導致拖緩獲利,或者導向衰退,讓市場整個轉向?」

Hogan 也認為,零售銷售數據有點令人失望,但如果排除汽車和天然氣的話,大致符合預期。「分開來說,PPI 有一點熱,但如果拿掉食物和能源的話,是符合預期。最終來說,這些數據沒有顯示經濟出現放緩,不會觸發對通膨的恐懼。」

Tower Bridge Advisors 總裁 Maris Ogg 表示,市場走跌不全因為對貿易戰的恐懼,也是因為後續沒有正面的消息。「最新經濟數據一直有一點軟,Fed 會議就快來了,Fed 有新的領導者,這帶來一些不確定性,不管是聲明的措辭還是記者會。」

「川普可能會立法實現他要的一切,尤其是昨天在賓州的選舉後,最終我們預期的企業獲利會相較艱困,這會挫傷投資者的胃口,這些都意味著,在股市估值提高的情況下,越來越難推動買家入場。」

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至 2.817%,創自三月初以來最低水位。

新聞轉載至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0652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