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

美股長牛領先指標?今年以來庫藏股規模比去年翻倍

鉅亨網新聞中心※來源:華爾街見聞2018/03/13 06:20

從年初開始,包括高盛和摩根大通在內的華爾街主流投行就預計,在川普稅改落地的刺激下,今年美股市場將延續剛滿九年的牛市走勢,主要驅動力之一是大規模的企業股票庫藏股。

最近的數據也支持這一趨勢。據市場數據機構 TrimLabs,2 月美國企業共宣布了股票庫藏股價值 1537 億美元,創單月曆史最高紀錄。

財經媒體 CNBC 援引同機構的最新統計稱,2018 年至今的股票庫藏股規模為日均 48 億美元,比去年同期速度翻倍。雖然上周的庫藏股腳步放緩至單周 80 億美元,但從 2 月至今的總庫藏股規模為 1625 億美元,如果包括企業併購在內的總規模是 2312 億美元。

TrimTabs 流動性研究主管 David Santschi 在研報中,將今年的庫藏股活動形容為「狂熱的」(feverish)。他認為,企業較為保守的現金支配方式是還債和股票庫藏股。但在美國利率仍偏歷史低位的背景下,借貸成本相對不高,也令企業傾向於將稅改福利主要用來股票庫藏股。

他進一步指出,在財報季已經結束的情況下,股票的庫藏股數額和交易規模仍保持高企,代表了今年美國上市公司的主流趨勢,也是川普稅改福利的主要流向。這代表,減稅帶來的多餘資金可能並未有效「脫虛向實」,沒有通過增加對設備和人力的投資來提高勞動生產率。

金融部落格 Zerohedge 也援引了瑞銀 UBS 的近期研報說明這個趨勢。瑞銀股票分析師 Keith Parker 依舊看漲美股,預計今年底的標普 500 大盤目標位是 3150 點,較周一收盤還有 13% 的漲幅空間。理由是,今年的非 GAAP 準則下每股收益 EPS 會較去年漲 18.5%,至 157 美元 / 股,其中 10.30 美元的漲幅來自於川普減稅政策、3.30 美元來自股票庫藏股,美國 GDP 增長預計貢獻 6.5 美元。



這代表,美國稅改和股票庫藏股對 EPS 每股收益的增幅貢獻,在今年將達到經濟增長帶來貢獻的兩倍。瑞銀據此認為,標普 500 的預期本益比到年底會漲至 28.8 倍,在聯準會升息周期不降反升。

華爾街見聞曾提到,摩根大通在 3 月初預計,今年標普 500 成分企業的股票庫藏股規模將達到 8420 億美元,或每月超過 700 億美元,較去年漲 51%,超過 2007 年的歷史新高紀錄(當時為 7210 億美元)。高盛也在 2 月底作出類似預測稱,今年的總庫藏股規模為 6500 億美元,較去年增長 23%。

『新聞來源/華爾街見聞』

新聞轉載至https://news.cnyes.com/news/id/4062636